图书分类检索

《华容之子 : 刘公武传》

作者:范林

ISBN:9787512699410

出版日期:2023-04

作者简介

范林,男,1962年5月出生于湖南湘乡。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先后从事过教师、记者、报刊编辑、文史研究员、机关干部等职业,四十余年来,创作并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文史著作、影视作品剧本凡三百余万字。

内容简介

本书完整记述了刘公武先生爱国爱民、追求光明的一生。

1903年,刘公武出生于华容县城的一个商人家庭。青年时代,他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在复旦大学时成为学运先锋,因参与学潮被退学回乡,随即身体力行参加了湖南农民运动,遭反动当局通缉后,他远走南洋谋生,后为探索德意志次世界大战后迅速恢复重建的奥秘,赴德国留学。

九一八事变后,刘公武从海外毅然回国,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司令部上校秘书,辗转塞北抗战。全面抗战爆发后,他担任国民党中央军校第二分校少将政治部主任,竭尽心力培养抗日军政人才;任武冈县县长,颁布新政,贴近民生,开化民风。

抗战胜利后,刘公武任湖南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省民政厅长等职,协助程潜、唐生智、仇鳌等促成湖南和平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公武先后任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参事室参事、省参事室副主任等职务,历任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福祉、祖国统一,尽其所能,尽力付出,别无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