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 首发仪式在贵阳举行

时间: 2023-09-06 热度: 0 来源:团结出版社

图片活动现场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8月30日,由民革贵州省委和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主办的《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图书首发仪式暨“书香民革•多彩贵州”中山读书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图片

与会嘉宾合影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贵州省委主委王世杰出席活动并讲话。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副总编辑张阳出席活动。《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作者李性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志东,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民国史专家王晓华,中共贵州省委、贵阳市委统战部领导,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贵州省新闻出版局、贵州省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领导,贵阳市森林公园负责人,救护总队后人代表,有关媒体等8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民革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邓文淼主持。

图片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贵州省委主委王世杰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贵州省委主委王世杰在讲话时表示,《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一书的出版和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图云关旧址纪念碑及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馆等的建成,是贵州民革组织参政议政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民革贵州省委参政履职的重要方式,形成了民革省市组织参政议政的工作品牌。今天品读《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一书,让我们回想到那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正是有许许多多像林可胜先生一样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放弃优渥的生活环境和蒸蒸日上的事业前途,怀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毅然投身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为我国抗战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事迹可歌可泣、其贡献永载史册。阅读让我们更牢地铭记历史,让我们更深地总结经验,让我们更宽地扩展视野,让我们更多地增长智慧,让我们打造一个更加浓郁的书香贵州民革。

图片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右)赠书

会议现场,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向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馆捐赠《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

图片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在发言中表示,《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是团结出版社抗战系列书系“国殇”品牌图书的第11本,以珍贵史料详尽展现抗战时期红十字医疗救护的全景,全面介绍并高度赞扬以林可胜为代表的中外医务工作者群体,以及由他们所建树的伟大图云关精神。七十多年前,在图云关的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曾有队员数千人。但由于多重原因,这段历史鲜为人知。为了完成此书,作者李性刚老师费尽了周折,付出了辛苦。今天,这本精美的图书终于摆在了我们面前。在此,我代表团结出版社,向所有为这本书辛勤付出,为这本书的出版给予大力支持的同志和朋友,表示深深的敬意。

我们出版这本书的价值就在于,图云关作为抗战救护文化的载体,终究没有被历史遗忘。“图云关”已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留在贵阳的一份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份遗产不仅属于贵阳、贵州,更属于中国乃至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且已经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尘封了七十余年的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的历史面纱通过这本书正在逐步被揭开。

图片

《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作者李性刚

《国殇: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作者李性刚分享了该书的创作心路历程。作为曾在图云关接受救治的伤员后代,李性刚表示写出一本关于抗战救护的《国殇》是一项不容推辞的重任。并对在该书创作过程中,施以支持、指导和帮助的领导和朋友们,表达至真至纯的致谢。

图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志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志东结合本书,讲述了红十字救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他认为该书展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国际意义,是构建人道主义环境,传递人道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战时红十字医疗救护体现的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是当今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导向,有着永不褪色、永不过时的时代价值。

图片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民国史专家王晓华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民国史专家王晓华教授结合本书,向大家讲述了图云关在抗战中的贡献。并指出该书的出版意义重大,不仅史料丰富,全方位勾勒出抗战时期的医疗救治问题,弥补了抗日战争研究中战场救治研究的空白,而且通过本书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图云关,了解到各国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和帮助,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救护总队后人代表、两位民革党员也做了精彩发言,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