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群书治要续编》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24-01-25 热度: 16 来源:团结出版社

图片

座谈会现场

赓续历史文脉,书写盛世华章。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1月15日下午,《群书治要续编》出版座谈会在民革中央机关礼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对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谷振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谷振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宣传部指导,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主办,三智书院、四海孔子学院、谦德书院协办,团结报社媒体支持。原中央党校教育长、《群书治要续编》编委会主任郝时晋,团结报社社长(主持民革中央宣传部工作)邵丹峰,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蒋茂凝,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李晓兵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马平安,团结报社总编辑汪业芬,著名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刘江,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牛喜平,中央党校培训部原正局级组织员赵棋山,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陆红艳,国家开放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福万教授,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群书治要续编》主编萧祥剑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主持会议。

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谷振春(中),原中央党校教育长、《群书治要续编》编委会主任郝时晋(右),团结报社社长(主持民革中央宣传部工作)邵丹峰(左)出席会议

《群书治要续编》是团结出版社历时十年精心打造的大型历史文献图书。该书参照《群书治要》原有体例风格,延续《群书治要》资政思想,补录《群书治要》未收编的历朝典籍精要,从《宋书》至《清史稿》等正史和《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子部典籍中采撷精华编撰而成。全书五十卷,选录经典六十六种,辑录典籍原文六十余万字,加上注释、今译,总计二百余万字,共八册,为南北朝至清代一千五百年间子史典籍中修齐治平的智慧精华。

图片

《群书治要续编》书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在批示中指出:祝贺《群书治要续编》出版,希望团结出版社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多做贡献!

《群书治要续编》的出版,从一开始就得到民革中央领导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多次对《群书治要续编》的编纂工作作出指示,尤其是在对一些重要历史人物的选取和内容辑录上,更是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于去年6月份为《群书治要续编》修订本撰写了推荐序。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等领导与学者也对《群书治要续编》的编辑工作十分关心,并担任该书顾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谷振春代表民革中央向《群书治要续编》的出版表示祝贺,并阐述了《群书治要续编》的出版意义。

谷振春指出,出版《群书治要续编》是民革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文化使命的重要成果,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强调的“两个结合”的生动实践。

谷振春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铸魂、领航掌舵的实践伟力,增强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践行新的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群书治要续编》编委会坚持“两个结合”,坚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古为今用,深入挖掘古籍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深入阐释中华文化发展的悠久历史、辉煌成就、宝贵经验,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找准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点,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助力。

图片

原中央党校教育长、《群书治要续编》编委会主任郝时晋致辞

原中央党校教育长、《群书治要续编》编委会主任郝时晋在致辞中表示,《群书治要续编》和《群书治要》的编撰精神一脉相承。古代编撰《群书治要》的魏徵、虞世南、萧德言等人都是历史上的名臣、大儒,器识弘旷,我们今天的资历、学养和前贤相距甚远。古人有古人的能力,今人有今人的优势,为这样一部资政巨著作续编,可谓一次探索和尝试,希望能够起到抛转引玉的作用。

图片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致辞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代表出版方致辞。他表示,《群书治要续编》的出版是团结出版社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有益尝试。该套书在编纂出版过程中,涉及的古籍时间跨度大、内容广、底本情况复杂,因此编辑难度很大。能够顺利出版,得益于民革中央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体现了团结出版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时代人文精神”的出版初心,也表达出传递文化自信是出版人的职责所在。我们希望通过整理、出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认知和理解自己的民族身份,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嘉宾发言

作为该书顾问,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在书面发言中表示,中国古代典籍如林,选取其中的精华供今天的领导干部和社会管理者学习,对于端正社会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十分重要。这部书和《群书治要》一起,荟萃了古代经、史、子典籍的精华,可帮助我们鉴古识今,匡正时弊,弘扬其中的精神,有益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业。

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李晓兵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马平安,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沈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武斌,中国书店出版社名誉总编辑、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马建农,国家开放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福万教授,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在座谈会上发言。著名学者、中国文化书院原院长王守常教授,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许新,香港中文大学潘铭基教授通过书面或视频发言。

图片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总编辑兼副社长赵广宁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对《群书治要续编》的出版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群书治要续编》与《群书治要》交相辉映,将五千年经、史、子精萃汇编成册,是时代的正音,文化的盛事。以古鉴今,知往察来。典籍文献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基因,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丰厚传统文化滋养。虽然科技的变化日新月异,中国古圣先贤之智慧与思想却历久弥新。《群书治要续编》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和广大读者如何修身、齐家、为政都能起到有益的启迪作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