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黄花岗外》作者分享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23-11-07 热度: 0 来源:团结出版社

图片

活动现场

10月27日下午,“孙中山先生与辛亥革命——《黄花岗外》作者分享会”在京举行。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民革中央第十四届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民革中央联络部原部长李霭君,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副社长赵晓丽等30余位嘉宾出席分享会。会议现场,《黄花岗外》作者廖书兰与大家分享了本书写作中及出版后的种种故事,李霭君、凌友诗、毛邦杰、潘忠礼、杨流昌等嘉宾在发言中肯定了本书的出版价值,并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图片

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前排右三)、民革中央联络部前部长李霭君(前排右四)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前排左三)

《黄花岗外》由团结出版社最新出版,该书深入探讨了黄世仲及其小说《党人碑》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意义。黄世仲是近代著名的报人、小说家,《党人碑》歌颂革命英雄、宣传革命思想,反对清朝腐朽统治,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当时历史小说的较高水平。《黄花岗外》通过对黄世仲身世的介绍,以及对《党人碑》小说的内容、写法、意义的讨论,对当时的社会变革予以分析,赞颂了为近代中国的变革发展作出贡献的仁人志士。

图片

廖书兰发言

在分享会现场,廖书兰表示,《黄花岗外》创作的灵感来自黄世仲及其小说《党人碑》。由于历史原因,《党人碑》小说有近三分之一的内容已不存在,基于此,廖书兰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研究工作,通过补白的手法,完成了《黄花岗外》。

廖书兰认为,孙中山领导的广州起义在清末革命党人的起义中有重要意义。自1895年10月26日首次广州起义开始,历时16年,历经11次起义,革命党人在1911年10月10日在湖北武昌发动兵变,推翻了清朝统治,史称“武昌起义”。 在11次起义中,只有1895年10月的乙未广州起义是孙中山亲自策划、指挥,虽然最后失败了,但这次起义有重要的意义。《黄花岗外》描述了1895年香港和广州澳门的社会现状,分析了广州首义的失败原因,填补了兴中会时期的一段历史空白。

图片

图片

刊载《党人碑》之《时事画报》

分享会上,廖书兰还围绕“广州首义与粤港澳大湾区关系及影响” “研究广州首义的前因后果”“香港与辛亥革命”“孙中山伦敦蒙难”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分享会最后,廖书兰与到场嘉宾进行了互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