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他从东方来》

作者:姚蜀平

ISBN:9787523400869

出版日期:2024-03

作者简介

姚蜀平,196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首届毕业生,曾在二机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及政策管理所工作,80年代开始致力于科技史、留学史及现代化研究。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两度作为哈佛大学科学史系访问学者,曾在美国史密斯等学院任教,1993年至今为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中心协作研究员。姚蜀平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翻译科技书籍,并从事文学创作,是电影《李四光》的原创作者,参加过《共和国之恋》创作。曾发表若干有影响的论文,并出版《现代化与文化变迁》及《回首百年路遥——伴随中国现代化的十次留学潮》等学术著作。新世纪出版了短篇小说集、中篇小说集、散文杂文集和论文集等数部作品,以及长篇小说《似水流年》《倚天长啸凭谁说》和《他从东方来》(2011年获首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讲述一对孪生兄弟应征一战华工时意外走散,先后远赴欧洲找寻彼此,各自颠沛流离的人生际遇。

故事根据真实历史改编,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刻画出以天青、天亮两兄弟为代表的几十万华工屈辱而又顽强的感人形象。全书将国家与战争的大事记浓缩于小人物的抗争与无奈中,提醒世人正视历史,不忘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