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奕劻评传 : 庆亲王与晚清政局》

作者:马平安

ISBN:9787523404140

出版日期:2023-10

作者简介

马平安,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主要著作有《晚清变局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近代东北移民研究》《北洋集团与晚清政局》《中国政治史大纲》《中国传统政治的基因》《中国近代政治得失》《走向大一统》《传统士人的家国天下》《大秦帝国启示录》《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孔子之学与中国文化》《儒学经典与领导力》《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传承与时代主题》等著作50余部。

内容简介

本书以庆亲王奕劻的生平为线索,将庆亲王一脉的承继详尽道来。作者将奕劻作为切入点,系统研究了他与晚清政治史的紧密联系——在晚清政局中的地位与作用,包括在中法战争、晚清海军建设、甲午中日战争、戊戌变法、清末新政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作为与影响,以及晚清政局中他与各类亲贵权臣的人际关系等。作者敏锐地发现了学术界对奕劻其人研究的空白,将他置于专业视角中进行剖析,不仅呈现出奕劻详细的生平,也由此全方位透视了晚清复杂多变的政局。全书以丰富史料为基础,试图还原一个更为客观真实的奕劻形象,使这个如今被隐没的历史人物的面目逐渐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