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元词史》

作者:陈海霞

ISBN:9787523402085

出版日期:2023-08

作者简介

陈海霞,女,山西怀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博士,现就职于北京市应用高级技工学校,高级讲师,《中国轻工教育》编委,中国散曲研究会会员。曾发表《元代南方词坛研究》专著和《论元代邵亨贞词》《论元末隐士词人》《论张翥的咏物词》等学术论文,参与编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京卷)《古诗文阅读》和《高中文言读本》等书籍,发表《忠魂渺渺留西域》《杨镰先生与<西域探险考察大系>》《<杨镰西域探险考察文集>——探索发现的路上天涯并不遥远》和《飞扬的丝巾》等文章,所撰论文多次获国家级和市级论文评比一等奖。

内容简介

本书稿是研究元词史的一本历史文学学术作品。本书打破以往研究中以时间轴为主的叙事脉络,主要从北方词坛和南方词坛为切入点进行研究,同时兼顾到一些特殊群体的研究,如蒙古色目及域外词人和释道词人的研究。对于北方词坛和南方词坛的研究,主要围绕山西词人、山东词人、河北词人、河南词人、浙江词人、江西词人、江苏词人等进行研究,力求从空间和时间的维度对元代词人进行生动、立体的呈现,进而将元词的概貌能够勾勒出来,从而补全目前词史这一缺失的环节。本书稿是要对元词进行独立观照,进而将其放在一代文学以及中国词史的维度上去考察它、研究它,发现它的独特性以及研究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