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千年孔子 : 商周之战、春秋之乱与孔子之变》

作者:孙晓飞

ISBN:9787523405581

出版日期:2024-03

作者简介

孙晓飞,《中国老年》杂志副总编辑。专注研究中国思想文化,出版《繁盛与衰败:3000年帝国都城变迁史》等著作十余本,有作品荣列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年度十大好书榜首,并入围“中国好书”,央视《读书》节目连续四周推荐。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以全新的视角观察与探讨孔子的思想史著作,以人入史、以史论理。

从战国开始,列国开始有意神化孔子,让他成为本国的历史代言人,孔子思想成为列国共同的文化和政治财产,《论语》也成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宪章。在司马迁的笔下,孔子成为生而知之的圣人,他与周游列国的学生们,也组成了一个流动的、随时可以创造“王道世界”的“政府”。

作者结合商周神政权力的影响,探讨了孔子思想对春秋时期神权、王权及贵族政治造成的冲击,分析了孔子思想三个不同的层面,把孔子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具体化。本书试图把孔子还原回真实的春秋时代,通过丰富的传统文献和考古新证,论证了孔子言论与时代变迁密不可分,指出“敬鬼神而远之”等话语与周代的两次礼制改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若干“子曰”都与其所生活的时代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