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分类检索

梁光玉|坚持品质出版 坚守出版初心

时间: 2024-01-25 热度: 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图片

梁光玉

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

冬至已过,白雪消融,天气逐渐和暖,春天的脚步似乎离我们更近了一些,那么出版业的寒冬是否已经过去了呢?2024年新年前夕,ky开元(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接受了本报专访,与我们分享了团结出版社2023年度的收获以及对即将来临的2024年的美好展望。

2023年,团结出版社把好意识形态关,守好图书出版阵地,不断推动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23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1.51亿元,比2022年增长78%。

2023年,团结出版社第11次荣列“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古人谈读书》一书荣列2023年4月“中国好书”推荐书目和2023年“六一专榜”推荐书目;《创意写作课》获第二届“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理论奖特等奖。红色主题图书《红墙大事——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销售量约23万套。

与此同时,团结出版社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使命,立足自身特色,坚守品质出版,努力做好主题出版,精心打造精品佳作,用实际行动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出版了《国殇11:抗战时期的红十字医疗救护》等多部中国抗战历史题材的图书,为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铭记历史做出应有的贡献。

团结出版社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管理理念,生产经营不断创新,不断在队伍与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不断在优质选题开发上下功夫。社领导班子努力寻求加强出版社自身建设的有效方法,积极倡导走出去学习调研与坐下来深度研发原创选题两不误,落实思想政治建设和人才专业深耕两手抓。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提升团结品牌,强化“特色出版”“品质出版”“融合出版”三位一体发展,2023年10月20-21日,团结出版社举办了2023年度“编营印发研讨会”,对相关学习以及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2023年,团结出版社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为加强对骨干编辑的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先后6次派出14人到昆明、贵阳、南宁、长沙、银川参加新闻出版署组织的编辑培训,取得较好效果。同时,还多次聘请业内专家为编辑营销人员讲课。在梁光玉看来,编辑既要做博览群书的“杂家”,又要成为深耕行业的“专家”,能策划、会编书、善营销、懂发行。他鼓励编辑走出去,长见识,练本领,重点涵养自己的政治眼光、世界眼光、人文眼光、专业眼光。

团结出版社立足自身特色,深挖优势领域的原创内容,走特色化、个性化原创出版之路。结合出版社在民国文化、人物传记等方面的出版优势与出版实际,社长总编亲自带队,分别赴天津、南京、杭州、上海、深圳、长沙等地围绕图书市场、优质原创作者等工作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为出版社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3年度,共开展了11次实地调研,形成1份报告及2份成果,形成研讨发言材料4份。调研过程中,与多名作者达成合作协议,签下多部高质量书稿。

2023年,团结出版社按照中央关于融合出版的有关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融合出版工作,从管理机制到组织能力等各方面主动探索,积极作为。依托人物传记的内容优势,开发精品有声读物,构建全新营销发行体系。

2023年12月25日,是团结出版社建社36周年的日子。梁光玉说,36年来,团结出版社迎来了许多发展和变化,也经受了很多困难和考验,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图书品质不断提升,我们依然行走在自我创新、寻求发展的道路上,作为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曾改变。

作为民革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央出版单位,团结出版社一直以来都将民革和统战选题作为自己的出版特色。梁光玉表示,团结出版社将努力践行“为统战工作服务,为民革工作服务”的出版宗旨,继续提升为统战工作和民革工作服务的质量、创新服务方式,把出版社打造成宣传统战工作和民革工作的重要阵地。2024年,团结出版社将继续强化原创能力,设立原创目标考核导向,加大对原创出版的激励力度。同时,牢牢立足特色优势,聚焦“统战和民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整理出版和通俗化普及”“民国和抗战”“人物传记”四大出版特色。另外,加强编辑营销发行印务各部门在融合出版和营销发行工作中的同频共振,全面提升出版社发行水平。

梁光玉说,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定力,坚持品质出版、内容为王,坚守住出版人的初心,相信无论经历寒冬还是酷暑,我们都将迎来温暖如春的明天。




作者: